今天是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山东寿光:建立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
时间:2023-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抓前端、治未病”的作用,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推进诉源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是指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从人大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人大常委会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等方式,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办法》阐明了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的适用范围、工作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同时明确,寿光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检察院互建工作联系点,两单位有关部门对建议线索衔接转化中的个案会商、类案办理等进行分析研判,定期召开听证会和工作推进会,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目前,寿光市检察院已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实施居民小区地下车库及电梯通信信号全覆盖工程的建议,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共同督促相关单位完成城区10个居民小区的地下车库及电梯通信配套设施安装验收任务。

版权所有: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