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常知足,知不足,不知足——赴菏泽牡丹区院跟班学习心得
时间:2016-08-05  作者:谢文煊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7月份,本人有幸成为我院首批赴菏泽市检察院或其下辖基层院跟班学习成员之一,随王井平检察长一行驱车1200多公里,途经赣鄂豫鲁四省,历时14小时,终至中国著名的牡丹之乡、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菏泽。

  在菏泽,我们到牡丹区院、郓城县院、开发区院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曹县院、单县院、郓城院、鄄城县院派驻彭楼检察室、派驻沿黄检察室。在对接交流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菏泽人的热情好客;在参观学习交流中,我们钦佩菏泽检察同仁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其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与检察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敢于、善于创先争优,多项工作业绩排在山东省院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对照先进、反思自身,我们在思想理念、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着不小差距,我们深感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高检院《关于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检察工作发展的意见》,充分利用好菏泽市检察机关对口帮扶我院这一重要“输血”平台,更要注重自身“造血”机能的升级改造,逐步缩小与先进院的差距,促进兴国检察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我院首批跟班学习一行2人,其中一人分在经开区院政治处跟班学习,本人分在牡丹区院研究室跟班学习,虽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通过“多听、多看、多学、多思”,还是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现将本人这一个月的跟班学习心得汇报如下,希望对后续跟班学习的同志有所裨益。

  生活要常知足,知足者常乐。回首往昔,自己从2011年7月份大学毕业至今已有4个年头了,时间虽不长,但一路走来,脚印深深浅浅,曾经志在必得过,也曾经迷茫无措过。从事检察工作3年多来,慢慢的才发现,检察官的工作和生活远没有电影电视剧作品里描述的那样光鲜亮丽,现实中其实有诸多不如意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清贫的。身边的同仁乃至法院的年轻干警朋友都曾抱怨过在两院工作付出与收入待遇不成正比,我也曾经质疑迷茫过。回想当年,大家都是在奋斗的年纪没有选择安逸,抢占自习室、图书馆,挑灯夜读,心无旁骛,一心一意研读法律,终于通过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从事法律行业的敲门砖。之后再过五关斩六将,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熬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正式成为一名法检系统里的国家公务员,憧憬着享受着不错的待遇及职业尊荣,用所学法律知识执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有报效祖国为国捐躯等等之豪情。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少法检系统的年轻人入职以来都是疲于加班提审开庭办案写审查报告,与此不对称的却是手领着微薄的工资头顶着房贷、车贷、奶粉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自嘲为新时代搬法律砖头的“司法民工”。

  此次跟班学习期间,我参观了牡丹区检察院荣誉室,内心感到非常震撼。多年来,牡丹检察人不比条件比奉献,不比待遇比业绩,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氛围,多项工作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亮点。该院干警110人次受到中组部、中政委、高检院、司法部、全国妇联等国家和省市级的表彰,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70多项集体荣誉,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市委、区委14次做出向该院单位和个人学习的决定。该院控申科科长刘根山,长期工作在接访群众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控申科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一年前,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癌后,但他没有告诉任何同志,仍然坚持工作,做完手术后伤口还红肿着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参观完后,我内心感慨万千,诚然,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应鼓励积极进取参与竞争,对所谓的“钱”、“名利”、“地位”进行追求也无可厚非,但人生在世,对功名利禄的追求,应该适可而止,正所谓“家有良田万顷,日食不过一升;家有华屋千间,夜眠不过五尺”,千万不要有“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欲望,以致迷失自我,去做那些不明智的蠢事。老子也曾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我们应当向牡丹区院干警学习,对待物质条件、名利地位和生活待遇方面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地认识自己,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常怀对社会、对组织、对生活的感恩之心,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不攀比,踏踏实实工作,默默为检察事业增光添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工作要知不足,知耻而后勇。此次跟班学习,按照工作安排,我被分在牡丹区检察院研究室跟班学习,重点学习了该院在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一是在工作部署及安排上,牡丹区院对信息宣传调研三方面的工作有着较为明确的分工:政治处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办公室负责检察信息工作、研究室负责调研工作。同时注重协作与配合,要求全院各部门积极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理思路、出题目、提要求,形成了全院干警人人动手、积极参与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一体化格局。二是在工作制度上,实行信息联络员制度、加强协作交流制度、定期例会与通报制度、严格发稿审批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有力推进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蓬勃开展,促进了综合部门与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了业务处室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办理的典型案例能及时、准确、真实地得到报道、总结和提炼,做到了不遗漏闪光点、不浪费好素材。三是在工作落实上,将用稿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个人,避免了等待观望、推诿扯皮,改变了少数人包打天下的局面,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局面。同时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列入目标管理考评,用稿完成情况直接与部门和干警的工作挂钩,年终考评根据用稿完成情况严格兑现奖惩。

  近些年来,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一直是兴国检察工作的一个短板,不仅直接影响了我院在全市基层院的年终考核排名,而且影响了我院的持续健康发展。虽然我院也制定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方案》,从制度上对该项工作的开展做了部署和安排,并且也有相应的奖惩机制,但现实中包括我自己在内仍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干警不愿写、不会写,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视为检察业务工作之外的额外任务,即使是写也是完成任务式、应付式的居多,真正发表的质量高的经验材料、调研文章少之又少。个人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干警思想上重视不够,将执法办案工作与信息宣传调研等文字工作割裂开来,没有将文字工作视为提高自身执法办案水平的一种有效途径之一,反而视为可有可无的“务虚”工作,甚至当成额外负担。事实上,信息宣传调研等文字工作虽然区别于一线的执法办案工作,但它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务实”工作,并不是可有可无的。真正将信息宣传调研等文字工作开展好,不仅可以提高自身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文字综合等各方面的能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而且可以及时发现检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检察工作的不断提高。

  对照先进,在信息宣传调研这项具体工作上,我们既要学习牡丹区院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将工作的开展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更要学习其“低头干事、抬头看路”的干事创业风格,敢于正视我院在这项工作上存在不足或欠缺,知耻而后勇,明确努力的目标、前进的方向,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取人之长,补己所短,才能改变现有落后面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协调健康发展。

  学习要不知足,不知足者进。跟班学习期间,我在牡丹区院检察文化墙电子显示屏上看到这样一句格言—“人生就像骑自行车,要想保持平衡就得不断前行”。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坚持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适应工作需要。以我跟班学习的牡丹区院研究室主任晁磊为例,他从事检察工作10多年来,在学习上始终保持着不知足的劲头,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总是虚心好学,精益求精。他学中文出生,但却愿意沉下心来刻苦钻研法律知识,顺利通过了检察官任职资格考试,并取得了法律自学本科文凭。历年来撰写的稿件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采用300多篇,荣获“全省检察新闻宣传先进工作者”、“全市检察系统‘十佳检察官’”、“菏泽市优秀青少年工作者”等十余项荣誉称号。他撰写的“惩防一体化”工作经验受到高检院检察长曹建明的批示肯定,撰写的《坚持以科学发展关为指导用心探索基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之路》的经验,曾被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继民,省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等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因政治素质高、文字工作能力强,2008年还曾被借调至高检院政治部工作。

  对比先进,于我们青年干警而言,我们要有“本领恐慌”意识,时刻保持“我要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戒除浮躁、静下心来,向书本学、向他人学、从实践中学,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锻炼才干。

版权所有: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