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牡丹花艳冠群芳赴全国先进检察院牡丹区检察院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16-08-05  作者:曾祥高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秋时节,我有幸成为第二批赴菏泽跟班学习成员,赴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跟班学习。一个月的学习,见证了牡丹区检察院同事如火的工作热情,感受到“全国先进”的“名至实归”。一个月的生活,市区两级院领导和同事对我生活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更让我亲历了“好客山东”的“名不虚传”。时间太短,亮点太多,由于之前对学什么、怎么学没有一个很好的预期,加之天性愚钝,实在不敢妄言收之几许,成之几何。下面谨将一个月所见所闻所思总结汇报如下,以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所裨益而不虚此行,不辱使命。

  院情简介

  菏泽,古称曹州,是山东省所辖地级市,位于山东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接壤,是中国著名的牡丹之都、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菏泽地处黄河文明,所以文化底蕴深厚,但经济相对落后。牡丹区是菏泽市下辖一个县级行政区,现辖10个街道,13个镇,1个乡,是菏泽及鲁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牡丹区下辖人口125.6万,人均财政收入略高于兴国,低章贡区三至四成。牡丹区检察院有干警160余人,其中事业编制20余人(事业编主要分布在五个检察室)。牡丹区院内设机构除预防办单设在反贪局之外(副科级单位)其他科室设置与我院相同。牡丹区院人员相对较多,但刑案占菏泽市的三分之一,所以同样存在案多人少之矛盾。以侦监和公诉为例,侦监共7名干警,2014年共办理批捕案件659件852人,批捕585件717人,追捕31人,人均办案数94.1件121.7人;公诉科共13名干警,2014年移送审查起诉998件1411人,提起公诉812件916人,不诉20人,追诉32人,提起抗诉3件,人均办案76.8件108.5人。办案压力可见一斑。可就是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基层院创造了检察工作的奇迹,成为了全国基层检察院的旗帜和标杆。

  一直以来,牡丹区检察院秉承着“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的工作理念,被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确定为“重大先进典型”;98次在中政委、高检院、省委组织部等省级以上领导机关介绍工作经验;近70项创新经验被省级以上领导机关转发推广;高检院检察长曹建明等领导40余次对该院工作批示肯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法系统庆祝党建90周年表彰大会上该院代表全国检察机关作了典型发言;作为全国检察系统唯一的基层院,其事迹被中政委编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三次被省院记集体一等功,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院15个部门均受到过省级以上表彰,其中8个部门受到国家级表彰。涌现了“全国优秀反贪局”、“全国文明接待室”等全国先进科室。检察长张敬艳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

  工作亮点

  牡丹区检察院发展模式一直坚持“队伍、业务、管理”三位一体,以创新谋发展,培龙头业务,树拔尖人才,创亮点经验,各项工作都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亮点。该院工作亮点多,限于篇幅,无法一一列举。下面以检察业务分类介绍其主要做法:在举报控申方面。2006年,该院建立了“全院大接访”模式,把由控申部门的单一接访纳入全院总体工作格局,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轮流接访,把接访、下访、巡访、回访结合起来。来访者可自由选择接访人,必要时也可以由几个部门联合接访,不分检察职责份内份外,真诚对待每位来访群众,并在全区20个乡镇办事处设立了民生检察联系点。近年还开展了网上接访制度,建立了全院互动的大接访格局。2008年3月该院成立了全国检察系统最早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救助中心”,主要对因刑事犯罪造成生活困难的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经济适当救助,以切实保障经济特别困难的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基本生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批捕起诉方面。推行了《不捕答疑说理制度》、《刑事案件谅解和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制度》,最大限度地化解、缓和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推行“公诉三书”,即《诉前敦促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书》、《诉前对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告慰书》、《对被不起诉人教育训诫书》,以人性化的执法增强刑罚的教化作用。近年来,他们向200多名涉案当事人发出“公诉三书”,督促犯罪嫌疑人悔罪改新,受到普遍欢迎,这一做法被山东省作为推进三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在山东省加以推广。民行方面。2008年初,该院在全国检察系统率先成立了“农民工检察维权服务中心”,负责办理涉及农民工劳动合同、劳资纠纷等诉讼案件的监督以及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自侦与预防方面。建立了“侦防一体化”运行机制。该院为实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把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2007年,在侦查部门与预防部门之间建立起相互介入,信息共享,互为依托的“侦防一体化”运行机制,保障了反贪、反渎、预防三部门既独立履行各自职责,又能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努力形成惩治与预防合力。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针对案发地点,帮助案发单位堵塞漏洞,提出整改意见,有效地遏制了职务犯罪的发生。对此,2009年1月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做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几点感悟

  偏居经济欠发达鲁西南一隅的牡丹区检察院为何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是我学习期间思考最多的问题,通过多看、多问、多思,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上下团结一条心,单位是一个大家庭

  在和牡丹区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晁磊交谈前,我一直以为牡丹区检察院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其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传承。经由和晁主任的交谈,他告诉我:“牡丹区检察院成绩的取得固然同其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传承相关,但主要的是靠全院干警的精诚团结,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渺小的”。一直以来,牡丹区检察院都有一个好的班长,这个好班长带领出一个团结的班子,一个团结的班集体。尤其是现任检察长张敬艳同志,他从1985年考进牡丹区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反贪局、公诉、反渎等部门工作,2006年1月任检察长。张检一直没有离开过牡丹区检察院。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作为一个班长,要时刻谨记‘唯宽可以察人,唯厚可以载物’”。我有幸参加了一次全院干警大会,大会大概开了一个来小时,主要由张检部署工作。会议中张检亦庄亦谐,谈笑风生,将部署工作当成一次拉家常,会场中不时爆出会意的欢笑,整场会在十分愉快的氛围中结束。这种良好的氛围,足现了张检作为一个班长的亲和力,也足现了领导和干警之间融洽的关系。在同预防办下乡办案一个星期中,同事工作中的团结协作,生活中的互相关心,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晁磊主任说:“在我们牡丹区检察院,领导之间、领导同事之间、同事之间有什么分歧都会摊在桌面上说,绝不会影响团结。‘人心齐,泰山移’,正因为这种团结,才使我们的步伐迈得更快,走得更远”。

  岗位练兵抓不懈,一代新人换旧人

  近年来,牡丹区检察院有多名干警成为全省业务能手,2名干警成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在省院举行的各项岗位练兵活动中,先后8次获得第一名或一等奖。尤其值得称道的事,建院以来有10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十佳公诉人,保证了全省十佳公诉人评选届届榜上有名。在10名十佳公诉人中,首届十佳高尚宽同志已经退休,第二届十佳张敬艳同志已经是现任检察长,最新一届十佳公诉人桑丽同志刚刚走上公诉科科长的岗位,正应了那句古诗“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换旧人”。牡丹区检察院为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多年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传统,一年一度都要举行“十大拔尖人才”评比,一年一度都要举行全员法律知识考试,每季度都要进行岗位练兵。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加大与周边地市优秀检察官的学习交流,邀请系统或行业专家进行业务讲座,举办法律文书及笔录制作、案例评析、观摩示范庭、论辩赛等竞赛活动。对有潜力的青年干警,安排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结对帮带,并根据青年干警的特点和特长,长远规划,重点培养,使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群众工作接地气,情系民生暖民心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而现任检察长最常讲的两句话是“百姓的笑脸是我们最大的奖杯”,“不能把老百姓当局外人,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只要我们能做到的,就不能使老百姓受委屈”。牡丹区检察院的每一位干警都为这些铮铮誓言付诸行动。该院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以派驻乡镇检察室为依托,着力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心怀民本情怀、崇尚亲民作风、推行便民举措。他们走访群众时坚持“三不”工作法,即“不带杯子”,到百姓家走访带着杯子,群众会认为检察官嫌他们杯子脏而产生距离感;“不擦凳子”,若发现群众凳子不干净不能擦,凳子擦干净了,就可能会把群众的心擦凉;“不拍胸脯”,群众反映的情况在处理结束前不打保票,一旦在承诺期间内没办好,就会失去检察院的形象。他们建立了“马扎上的检察室”随身携带折叠桌和小马扎,田间地头、街头基层都成为检察干警的办公场所。

  学习期间,我曾与预防办同事下乡走访,碰见一群采摘黄豆的老太太,刚好是我们的走访对象。起初,这群老太太对我的问话不理不睬。看到这种情况,预防办的同事当即放下记录表捋起袖子帮老百姓摘起了黄豆。摘着摘着,这群老太太的话匣子就拉开了,我们顺利地完成了走访。近来我们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不很理想,是否从中有所启发。

  创新创特谋发展,全国先进树典型

  牡丹区检察院是老牌先进。如何确保先进招牌不倒,工作永葆活力,是紧紧抓住了创新创特这个引擎。前面提到近年来该院就有近70项创新成果被省级以上机关转发推广。说到创新创特,必须一提的是我本次所跟班学习的是预防办主任邢同军同志。他自1995年调入牡丹区检察院后,一直从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检20年,致力于检察预防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探索检察预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措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他参与完成的检察预防项目中,有3项预防成果入选全国惩治和预防职务成果展。向有关单位、部门提出的检察建议,连续两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建议”。参与完成的“侦防一体化机制”检察业务课题,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和时任山东省政法委柏继民书记等同志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在实践中有力推动了检察预防业务的科学发展。总结的预防工作经验15次被高检院、省院转发推广。他因此获得多项荣誉,被省院确定为先进典型人才库宣传对象,被评为“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

  调研宣传齐头进,酒好也怕巷子深

  王井平检察长经常讲的一句话是“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近年来,我们的很多业务工作可圈可点,但调研宣传的跟进明显欠缺。牡丹区检察院十分注重调研宣传。调研室晁磊主任是个写作高手,写作功底十分深厚,又在高检院政治部挂职锻炼,调研宣传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该院很多先进经验,创新成果都是由他“妙笔生花”而成。试想,如果没有总结宣传,再好的业绩也会“泯然众人”。我们对调研宣传工作不可谓不重视,但我们要注重调研人才的培养,同时更要注重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业务部门要将好的素材提供给愿写又能写好的调研能手,调研骨干们也要主动和业务部门沟通,寻找发现好的素材。

  值得一提的是,牡丹区检察院十分注重文字资料的整理,他们把历年在报刊发表的文字、图片资料,有关文件都装订成册,整理得井然有序。走进该院荣誉室,除了震撼于该院取得的诸多荣誉,同时也感受到该院很有“历史”,很有“文化”。文字资料的整理,是对一个单位文化建设成果的“固化”。有“固化”才有“传承”,有“传承”才有“创新”。

  兴国、杜鹃花红开遍野,菏泽、牡丹花艳冠群芳。祝愿通过几年的对接,我们的工作节节攀升,象菏泽牡丹一样艳压群芳,我们和菏泽两级院的友谊则象杜鹃花一样烂漫开放。

  

版权所有: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