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在菏泽检察机关跟班学习的感受与收获
时间:2016-08-05  作者:钟振滨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2日,根据院党组的安排,在王井平检察长的带领下,我来到菏泽市检察院跟班学习一个月。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亲身感受菏泽同志的备至关怀和悉心指导,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已深深定格在我的脑海里,令我温暖感动,教我奋然前行。

  初到菏泽

  作为首批赴菏泽学习的人员,对肩负任务有太多的未知数:在哪个院跟班学习?学习工作环境如何?学什么?如何学?对此,我心存忐忑。

  来到菏泽之后的二天,在菏泽市院政治部许澎涛主任的陪同下,我跟随王井平检察长等人,先后到开发区院、牡丹区院、郓城县院进行座谈交流,参观考察了曹县院、单县院及鄄城县院的派出检察室建设,深入了解了牡丹区院“十大拔尖人才”“十大标兵评选”“十大精品工程”,曹县院信息化建设和郓城县院未检工作等先进经验做法。

  菏泽市检察院下辖牡丹区、曹县、单县、成武、巨野、郓城、鄄城、定陶、东明9个检察院和经济开发区院1个派出检察院。牡丹区院是其中的代表,牡丹区院坚持队伍、业务、检务管理三位一体,培树了众多龙头业务、拔尖人才、亮点经验,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国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展现了良好的检察形象。

  走进开发区检察院

  来到菏泽第三天,我被告知安排在开发区检察院学习,王井平检察长也将返回兴国。临别时,王井平检察长送我一句话:“努力学习、深入思考,悟深悟透、回来嫁接。”

  在之前的座谈中已对开发区检察院已有初步了解,开发区检察院于2008年12月正式成立,现有内设机构14个,政法专项编制44个。近年来,开发区院以“整体工作规范高效、稳中求进,单项工作创新出彩、争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好的业绩,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山东省院吴鹏飞检察长等领导对开发区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来到开发区院后,院里对我的生活、工作做了周到的安排,上至张新德检察长,下至一般干警,对我非常热情,在生活上给了我细致入微的关心体贴,也为我提供了宽松有序的工作空间,让我有了一份尽快融入开发区院这个集体的期待。

  “学什么”

  “你想学什么”,来到开发区院的第一天,开发区院政治处主任郑玉松这样问我。来菏泽学什么,对于我从检十七年的人来说,当时还是有点茫然,虽然自己从事过刑检、反贪、反贪工作,但自己在院里负责政工工作,主要还是队伍的管理、教育,在这学什么、做什么、如何选好工作切入点,心里还是没有肯定的答案。

  通过此后几天与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交流,了解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在对开发区院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后,心里有了明确的目标。于是我及时转换角色,克服“局外人”的思想,积极参与政治处日常工作,跟着学、跟着干、跟着想,认真学习开发区院在队伍建设、机关和办案规范化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感受与收获

  在开发区院给我最大的感受“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之间显水平”,无论是在队伍建设、机关和办案规范化管理,还是在日常办案、办公中,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休了个星期的假,这个月的出庭任务没有完成,该怎么办”政治处的小范有点着急。开发区院全面推行全员大公诉、大自侦、大民行、大调研等工作机制,打破科室界限,全院统一调配人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整体工作扎实推进;需多个部门联手办理的,实行全院一盘棋,明确牵头部门及责任,分工合作。凡是具有检察官资格的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参与出庭公诉、参与接访、参与职务犯罪的侦查等,并明确每名干警的目标任务,将辅岗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这个月落后了,得想办法把工作提上去”,民行科的陈科长看见一楼大厅公布的检察业务平时考核情况后这样说。开发区院细化考核标准,将每项具体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位干警,做到“岗岗有规范、人人有目标、个个有责任”,实行“项目式分解、责任式落实、数字式考核、强制式奖惩”。将所有工作分值化,每月对每位干警的工作情况按工作量排名通报,在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公布,实现“四个公开”:对全市业务平时考核情况公开、对干警辅岗情况公开、对亮点工作情况公开、对检务督察情况公开。根据公开结果,通过自我总结、科室评判、民主测评、党组研究等方式,“一月一公布,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全年一汇总”。

  “你部门的人去哪了,有没有请假”,“办公室的卫生没有搞干净”,这是我参与开发区院检务督察的一个缩影。开发区院狠抓制度落实,定期不定期对卫生、考勤、车辆、会风、纪律、办案行为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明察暗访,将督察情况及时公布并记入每位干警的执法档案,按规章制度加减分,并依据个人得分的高低和排名进行奖惩激励。

  跟班学习的日子一掠而过,有紧张、有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而且收获的不仅仅是视野、见识、观念的拓展,还有浓浓的“一家亲”、“师生情”。

版权所有: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