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敲黑板,划重点!公益诉讼知多少
时间:2018-07-16  作者: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敲黑板,划重点!公益诉讼知多少

  兴国检察 5天前
  

环境污染,环保部门不履职

  谁来监督他们依法履职?

  制贩假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熟视无睹

  谁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国有土地闲置,国土部门履职不到位

  谁站出来维护国家利益?

  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职能部门怠于履职

  谁来挽回国家损失?

  

  人民检察院

  

  人民检察院

  

  人民检察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贺信中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是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新的职责任务。 

  

  什么是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简单来说就是指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检察机关或特定的社会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

  

公益诉讼有哪些种类
 

  

1
民事公益诉讼

  对于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
行政公益诉讼

  对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或组织违法行使职权或不履行职责,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可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如何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违规排污造成土壤、河流、空气污染;乱砍乱伐树木;私自开采矿产资源;在河道湖泊保护范围内私自打井、采石、取土、挖沙,擅自搭建构筑物等。 

  

1
2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规使用添加剂,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没有行医许可证的“黑诊所”,如中医按摩理疗诊所、具有整容服务的美容院、牙所、西医诊所、妇科诊所;出售假药、假冒保健品等。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国土资源局对企业长期拖欠的土地出让金不采取任何催缴措施。 

  

3
4

  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人防办违规减免开发商的人防易地建设费,造成国有财产损失;未对国有房屋出租收取租赁费用,造成国有财产损失等。 

  

  英烈保护领域: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针对英雄烈士发表极端性、侮辱性言论,诋毁、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等。 

  

5

  发现线索如何举报 

  

  只要发现您身边有上述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利益的线索,就可以向检察机关举报。

  当面举报:兴国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大厅

  电话举报:0797-5312000

  信函举报:兴国县潋江镇平川大道206号民事行政检察部

  微信举报:关注兴国检察微信公众号在线留言即可。

  

 
下面就跟随小编回顾一下,今年我院都做了哪些公益诉讼工作?

   

   

  

 

 

 

 

   

  

  尊敬的全县父老乡亲:

  

  当您接到省民调中心0791-12340、0791-86312345等号码的测评电话时,请耐心接听,期待您用普通话作出“十分满意”的评价。您的回答与兴国的对外形象直接相关,您的赞许和肯定是对兴国检察工作最大的鼓励和鞭策!祝您和您的家人、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版权所有: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